物联网工程技术
日期:2020-05-25 12:57:39  发布人:中兴智慧学院  浏览量:426

 

一、专业概况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利用感知技术与智能装置对物理世界进行感知识别,通过网络传输互联,进行计算、处理和知识挖掘,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信息交互和无缝链接,实现对物理世界的实时控制、精确管理和科学决策。物联网已成为当前世界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发展物联网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在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将物联网产业提升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为抓住机遇,满足日益增长的物联网工程技术人才需求,我院于 2013 年开始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 人才培养,是省内最早开设“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经过近四年的发展和完善,专业建设取得了很大进步,为社会和企业培养了急需的高素质技能型物联网人才。随着物联网产业规模的不断扩 大和工程技术的不断升级,我院于 2017 年开设“物联网工程技术”专业,为物联网产业和企业培养理论 基础扎实、实践技能熟练的物联网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其中有国内访问学者 1 名,副教 授 2 名,高级实验师 1 名,企业专家 3 名。教学资源丰富,实训设备平台与企业应用同步。本专业与国际知名企业中兴通讯中兴教育学院合作,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 的人才培养模式,及时引入物联网产业的 新技术、新标准、新应用,动态更新教学内容,校企合作共同实施人才培养过程,推行“双证书”制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高速发展的物联网工程术和物联网产业,培养掌握通信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物联网技术领域基本知识与技能,具备物联网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物联网设备安装与调测、 物联网项目维护与管理等能力,适应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三、专业课程

    物联网工程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有物联网概论、RFID 技术原理与工程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 与工程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二维码技术与工程应用、物联网工程项目管理、物联网工程综合布线、通信电源设备与维护、通信工程制图、智能终端设备维护、移动通信技术与系 统、数据库基础与应用、C 语言程序设计、JAVA 语言程序设计、基于 Andriod 智能应用设备开发等。 

四、职业资格证书 

1、电信机务员、通信网络管理员、电信业务员、话务员、移动通信终端维修员。

2、通过中兴教育认证,可取得IP助理工程师、LTE助理工程师等行业和工信部联合颁发的资质证书。  

五、就业方向

    中兴教育学院的毕业生将纳入以中兴通讯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为依托建立的中兴教育学员专属的就业支持体系(如图),在企业和学生之间建立最方便快捷的沟通渠道,最大限度促进毕业生就业。

  专业就业支持体系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推荐到中兴通讯及产业链、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虚拟 运营商、物联网工程建设与维护公司、物联网应用开发与服务公司等单位,从事物联网工程 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维护、业务管理与应用服务等岗位工作。


 

核发:0 点击数:42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