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技术专业(智能工程方向)
日期:2020-05-25 12:51:34  发布人:中兴智慧学院  浏览量:430

 


一、专业概述

 本专业是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核心专业,与中兴教育共建专业,省级精品专业,拥有省级重点实习实训基地、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实训基地。

二、培养目标

对接信息通信产业,培养具有通信技术专业基本素质,同时具备智能工程规划设计、安防工程规划设计、智能布线、智慧城域网部署、无线局域网配置与管理、智能网络设备操作维护,适应信息通信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技术工程师。

三、专业优势

1、专业前景:

信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经济的增长,电信业务需求增加,网络规模扩张,带动了通信产业的的高速发展。而随着三网融合、全光网络、4G移动等通信新技术发展和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的应用,使高职通信技术专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就业市场。

2、办学优势:

通信技术专业具有高校教师+行业工程师+企业培训师“三位一体”的教学团队。本专业拥有省级专业教学团队1个,专业教学团队现有教师3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有高级通信工程师(技师)8名、中国电信集团培训师4名、湖南电信培训师8名,中兴通讯培训师2名,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100%,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通信技术专业具有与企业主流设备同步的校内实习实训环境。通信技术实训基地是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省级重点实习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基地现有电信交换、数据传输、移动通信、通信工程建设等5个实训中心共23个实训室,设备先进、功能完备、工位足够,专业技能项目开出率100%,资产总值3864万元;利用现有实训设备建设了3G移动网、本地电信网、宽带IP网等真实的实习实训环境,实训设施设备与通信企业当前主流设备保持同步。

通信技术专业近年来在迅速发展的同时,更强调专业的内涵建设,形成了“校企共育、定向订单”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中兴智慧学院等共建专业,与通信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分别荣获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省级精品专业等荣誉。

  四、专业核心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备注

1

智能工程规划设计

2

智慧园区网络构建

3

智慧城域网部署与应用

4

IP网络技术

5

宽带接入技术

6

XPON技术及应用

7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8

移动通信技术与系统

9

智能布线工程

10

PTNIP RAN设备操作与维护

六、就业情况

该专业方向学生入校即与中兴教育签订就业服务协议,毕业后可推荐到中兴通讯及产业链、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广播电视网络工程公司、通信规划设计院、通信工程建设公司、通信网络维护公司、通信网络系统集成等单位,从事智能网络规划设计、智慧园区规划设计、安防工程规划设计、智能工程建设、智能网络设备操作与维护、智能系统集成、智慧家庭部署等岗位工作。


 

核发:0 点击数:430 收藏本页